[New Zealand] 紐西蘭打工度假_行前準備(出發後檢討版)



還沒出發就已經對自己的認識就又多了一些,
認清自己的個性、自己的習好、自己旅行的目的、對旅行的期待。
於是決定了自己行前準備的方向,
以下,僅供參考!




旅行最好玩的地方總是出發前的行前準備!
在筆記本上畫上一個又一個的表格,列出一堆接下來要做、要準備的事項,之後再一個一個打勾畫掉!
當初這一堆要做的事,大事從辭職到搬家都有,
小事則小到買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

如今已經出發一個月了,回想當初那準備的心情,
有點懷念有時半夜想到某些該買或該準備的東西,
就又會興奮的跳起來,恨不得天快點亮。
而現在想想,其實還滿慶幸當初自己有這樣的準備。
目前到了這邊一個月,並還沒有後悔自己少帶了什麼,或多帶了什麼。
覺得一切剛剛好!

但是說真的,在這準備的過程中,的確花了不少錢!
這一個月下來看看,如果當初身上的錢只夠買一件東西 ...
那絕對是防風外套!!! 絕對絕對!!!

這個月在這裡體會到奧克蘭的天氣是多麼不可預測 ... 不時就在颳風飄雨的。
「風」真的是重點 ...
實在是非常慶幸當初花了那$1000在迪卡農買的外套。
其他東西我都可以不要了。
沒有防風外套,我絕對無法度過奧克蘭的冬天!


當時光是決定離開台灣後的第一站就已經掙扎很久。
很想快快到南島體驗南島的美景。
但是後來認清自己的能耐,我完全不是個winter person。
光是奧克蘭的冷我就已經受不了了,
於是決定先到奧克蘭避冬,目前完全沒有後悔。

再來就是想要來到紐西蘭前,先回小時候長大的地方,新加坡去晃一趟。
多麼美好的想法,結果到了打包行李的時候,才發現這是多麼困難的事。
因為要準備夏天又要準備冬天的東西!
雖然夏天衣服不重,但是希望行李空間還是能省則省。
還好後來到了新加坡,都是借朋友的衣服穿!



另外困擾很久的就是,到底要帶行李箱還是大背包
有一次就有在FB社團上發問,結果男生都叫我帶大背包,女生都勸帶行李箱。
最後,我還是決定準備了個大背包。
純粹因為希望之後可以去爬山用。
但目前覺得行動實在是滿方便的,而且我東西塞一塞,其實真的也不多。
(雖然清單上看起來好像很多 ...)






好了喔,開始分享當初出發前準備,花的比較大的幾筆錢,還有這一年帶著的所有家當!

1) 簽證 
$165NZD = $3666NTD
不用多說,必備才得出發。
[新加坡不用簽證 ... 害我在機場時一度驚嚇! 還好不用~]



2) 機票 
$4107 + $11650  = $15757
[好像跟台灣直飛奧克蘭差不多呢!]

(1) 台灣 到 新加坡 $4107
當時很幸運的買到一個很好的 TIGERAIR 的機票。
禮拜六下午出發的時間,跟平日的時間差不多。
原本覺得反正時間彈性,什麼時候出髮都好。
最後發現,還好是周末 ... 家人和男朋友都可以不用請假來送我。
這樣的離別真得很寶貴!

(2) 新加坡 到 奧克蘭 $11650 NTD ($506.26 SGD)
JETSTAR,在Melbourne轉機。
因為行程比較長,我還特別加錢選了位置,
結果那個班次幾乎沒有什麼人 ... 大家都一次站好幾個位置,直接躺著睡。

當時訂機票的時候,對於自己的行李重量完全沒有概念,
擔心超重,於是買了25KG的行李票。
後來事實證明,我光背我的大背14KG就差不多了,
早知道就買15KG或20KG就好了。
整個下來可以省到800多塊吧?



3) 保險
美商安達,青年海外綜合保險 (旅平險+意外險) 方案A $4852
保險業朋友推薦,不多想了就是這個了!



其實很簡單吧! 再來就是主要的行李了!



4) 行李

以下就不多解釋了,完全看個人需求自行考量!
紅字的都是登機時,帶在身上或穿在身上的!
所有的東西又都各自分裝在旅行包中,比較好找東西,
旅行包幾乎都是防水的! (尤其是裝電子用品的,這很重要!)



[整理過程中,東西看起來的確看起來很多呢]


背包
○ 大背包 [買了一個二手的Osprey,非常滿意! $8000]

○ 小背包

鞋子
○ 夾角拖 
○ 帆布鞋
○ 跑步鞋 [但後來事實證明,其實我最後都沒有時間跑步! 根本就是白帶了]
○ 登山鞋

衣服 (冬天) [旅行包(一)]
○ 長褲 x2 
○ 冬天睡褲
○ 防風外套
○ 褲襪 x2
○ 圍巾
○ 毛帽
○ 手套
○ 暖暖衣 x4 [真的很怕冷 ... 但說真的,我覺得Uniqlo的Heattech一點用都沒有]
○ 暖暖褲 x2
○ 羽絨外套 


衣服 (夏天) [旅行包(二)]
○ 短褲 x2
○ 夏天睡褲
○ 運動緊身褲 [其實後來就是爬山穿嘍!]
○ 運動短褲
○ 排汗外套 
○ T-Shirt x2
○ 背心 x2
○ Airism 背心 x2 [Uniqlo做最好的就是Airism了! Once again, Heattech真的沒有用!]
○ 泳衣

內衣/襪子 [旅行包(三)]
○ 厚襪子 x3
○ 薄襪子 x3
○ 運動內衣 x2
○ 內衣 x3 [目前冬天,覺得其實不需要帶那麼多件,再加上有運動內衣!]
○ 內褲 x6 


電子產品 [特別防水袋] 
○ 相機
○ 相機充電器
○ 轉換插頭 [當初買了一個便宜的萬用插頭,結果使用上都會鬆鬆的,還是買個好一點的吧!]
○ 手機
○ 手機充電器
○ 行動電源
○ USB 線
○ USB
○ 筆電
○ 筆電充電器
○ IPAD [純粹是要跟某人FaceTime,但我覺得真的很重 ... 不行的話我第一個就把他賣了!]
○ IPAD轉接頭
○ 耳機
○ 手提秤 [覺得很實用的東西,雖然我一點都不用怕超重]

個人用品 [旅行包(四)、(五)]
○ 眼鏡
○ 眼鏡盒
○ 牙刷
○ 牙膏
○ 沐浴乳
○ 洗髮精
○ 洗面乳
○ 保養液
○ 隱形眼鏡盒
○ 隱形眼鏡 [因為我是帶日拋/雙周拋式的,這就花了不少錢 ...]
○ 化妝品
○ 卸妝液 [結果不小心帶上飛機,就被沒收了 ... 到這裡買新的]
○ 指甲剪
○ 化妝棉
○ 棉花棒
○ 防曬乳
○ 乳液
○ 牙線
○ 毛巾 [特別準備了個登山用的,體積小,又輕又快乾!]
○ 衛生棉 (日、夜)
○ 護墊
○ 洗衣袋
○ 曬衣夾
○ 髮夾
○ 髮圈
[所有東西都是少量裝的,到這裡再買!]

文件 [防水資料夾裝]
○ 護照 (加影本) [多影印幾份,比交保險!]
○ 機票確認單 (加影本)
○ 國際駕照 (加影本)
○ 大頭照 (2吋+1吋) [以備不時之需]
○ 財力證明 [雖然沒有檢查,但還是帶著比較有保障!]
○ IRD 表格 [自行在台灣先印好,畢竟這裡印東西都莫名的規]
○ 個人履歷 [原本想要用來投的,但後來都用email。即使如此,覺得在台灣就先把幾份電子CV寫好比較省事]

文具 [筆帶裝]
○ 筆記本 x2
○ 筆
○ 美工刀
○ 膠帶
○ 蝴蝶夾
○ 資料夾

現金 [分散裝!!!]
○ 新加坡幣 ($500SGD=$12000NTD) [在新加坡10天,還滿夠用的!]
○ 紐幣 ($4300=$90000NTD) [能帶的都帶了]
○ 臺幣 ($1000) [一年後回來用]
○ 美金 ($100=$3000) [以防萬一]

其他
○ 睡袋 [買了二手但幾乎全新的Q-Tace,$3900]
○ 保溫瓶 [很心痛 ... 來沒多久就不見了 ...]
○ 雨衣 [完全沒用,防風衣比較實用]
○ 背包防水套 x2 [兩個背包各一個]
○ S掛勾 [在台灣就發現這個很重要,尤其是有些廁所又髒又沒有掛勾的,超實用]
○ 太陽眼鏡
○ 手電筒
○ 保鮮盒 保鮮盒 [應該多帶幾個的 ... 畢竟在這裡要省錢就要多自己煮飯]
○ 餐具 (筷子、湯匙、叉子)
○ 衛生紙
○ 密碼碩
○ 腰包 [主要是想要跑步帶]
○ 一本好書 [第一本已經看完又交換了第二本了!]



哇喔喔喔,東西列一列,看起來真的很多! 但真的也還好啦!!!
最後我的小背包 7KG,大背包 14KG,總共21KG!
重量都重在電子用品呀!
離開新加坡後還少了一些呢!
後來來到這裡就開始填加很多吃的跟盥洗用具,如此而已!



這過程中真的覺得,需要的東西實在是不多! 
(就連到了這裡,也都不太想買什麼東西 ...)


[最後整裡完,僅不過如此而已!]


Anyways,我想大部分人都是拿到簽證後開始準備的吧?
總而言之,機票 $15757 + 保險 $4107 = 約$20000
另外,比較大筆的消費:大背包 $8000 + 睡袋 $3950 = 約$12000
還有現金約$100,000,覺得就差不多嘍!

其他出發該準備的東西,真的覺得是完全看每個人自己!
但無論如何,風衣是絕對要帶的!



好了唷,這是一個月下來的檢討!
一年後,不知道會不會開始後悔什麼呢?
We will see! :D



2016/09 一年後來個補充喔:
一年的旅程結束了,再回過頭看當時這清單,其實還滿想為自己拍拍手的!
因為幾乎每一樣東西都被我用得「淋漓盡致」,連保險都是!
反而是因為更了解自己的旅行模式之後,
有再另外添購了一些其他必備裝備,並割愛捨棄了一些東西。



愛旅行的你,有什麼是轉為背包客後,旅行中必備的東西嗎? 
一起來分享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