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Zealand] Tramping Gear 爬山裝備篇


常常很多人都問我,你背那麼大一個包包,裡面到底裝了些什麼?
然後又很多人說,你這麼瘦弱,真擔心你怎麼背得動這麼大一個包包! 

其實自從【一年前分享的行李裝備】之後,到了當地的生活經過了許多轉折。
從輕裝抵達,到了settle在一個地方後,東西開始累積又累積 ...
到了後來買車,原本想說要開車旅行,於是增加了不少所謂「公路旅行」的裝備。

但到了最後,卻又去掉了所有東西,
剩下一個大背包,陪我完成了剩下的旅程。

因為最後決定以徒步認識紐西蘭這美麗的國家
透過Te Araroa (The Long Pathway) 來體驗南到北的風景,
(雖然後來並沒有全程走完,but that's another story)
於是後來的背包中,只帶了所有爬山所需要的東西,以及捨不得放下的的個人物品。




紐西蘭人「爬山」,當地稱為 Tramping,
似乎是只有紐西蘭有這樣的稱呼,連澳洲也就稱 "Hiking"。

所謂的 Tramping 就是結合 Trekking 與 Camping
意思就是「長時間的在大自然中走路」。
不見得是上上下下的爬山,也不一定是到搭帳篷的 Camping,
只要是走進山裡,或沿著溪流走,或沿著海岸走,
透過自己的腳步感受大自然的美,都可以叫 Tramping。

而要去 Tramping ,就意味要準備足夠的裝備與食物 (以及安撫孤單心靈的小物),
在山中 (或任何其他自然環境中),過個一天以上的時間。


於是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大背裡面到底都裝了些什麼?
根據一年前的裝備,後來又添加了些什麼 Tramping 必備的東西,捨棄了什麼不必要的重量。
Tramping 吃得飽又美味的 Menu 篇在這裡另外分享喔!

在台灣登山有台灣 mode,紐西蘭登山有紐西蘭 mode!
同樣的,以下,僅供參考!



但首先要介紹一下,有沒有注意到陪我翻山越嶺的新朋友?
就那朵小花兒,她叫 Buttercup!
天天陪我看日出,陪我吃飯,陪我休息的就是她!
(各位應該會發現,走到最後人難免會變得有點自閉 ... )



好啦!在下定決心爬山後,忍痛掏錢添購了以下的「必備」裝備 ~
走到最後也真心覺得,每一樣都是完全買得值得,用到回本!
(以下幣值皆為紐幣喔!)

登山裝備
單人帳篷 // $150 Kathmandu Mono
趁特價的時候買的,最後也有將近2個月的時間睡在帳篷裡面,夠回本吧!

登山杖  // $30 雜牌
相信每個爬山的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
在路途中撿到某個有緣的枝幹,後來與他培養出了感情,就捨不得放下。
原本我也意外撿到有一個,陪我走了200KM以上,我的手還被他的枝節割得亂七八糟,卻始終捨不得放下的。
終於在朋友提議一起買一對登山杖,一人一隻後,就 ... 好吧!
收納也比較方便,不背的時候還可以插在背包上~

睡墊  // $10 Warehouse
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睡山屋的床墊,
但睡帳篷的時候就是 ... 我有平地睡就夠了! (很隨意)

防水內袋 (Packliner) // $10 DOC 買得到的
在一次差點被淋成落湯雞的慘況下,發現讓所有東西都能完全的防水,真的很重要!
這也評估了一段時間,很多像 Sea to Summit 的都可以賣到很貴。
但其實任何戶外用品店或 DOC ,都有賣這個可以充當緊急保暖毯的東西呢!
只要貴重物品與電子產品有特別防水,其他東西用這個就夠了!

專業防水 (Dry Bag) (1L) // $13 Sea to Summit
於是買了這個!小小的對我來說就夠了!
所有東西裡面,對我來說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相機! 非徹底保護不可!! 



伙食裝備
瓦斯爐爐頭 // $30 雜牌
山屋生活必備!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晚餐來一鍋熱熱的飯後熱熱的湯!
聽說現在都有種超效率的 Jetboil Cooker ,其實滿吸引人的!
但沒關係,我時間多就慢慢煮就好了!

鍋具 // $40 Macpac
你們一定不敢相信,我一開始一直背著一個超大鋁鍋(還有大手把的那種)跑來跑去,
遇到其他山友都被笑,但我也不知道在堅持什麼,就這樣過了很久。
直到有一天遇到Macpac的特價,就買了個鋁合金的鍋盤組,
從此剩了好多空間,好多重量啊!

○ 瓦斯罐 // $7-10
每次補貨會再帶個瓦斯罐,230g 的就夠我用一個禮拜了,但這完全因人而異吧!
但我還一直搞不清楚 butane 與 propane 的比例,怎樣是比較有效率的 ... 就都亂買。
有誰可以幫我解釋一下嗎?



其他
Backcountry Hut Pass // $92 (半年) 
山屋通行證,這裡大黑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喔

○ 防蚊液 [其實就是 sandfly spray ,因為這裡的 sandfly 真的太惡毒了!!!]
○ 打火機
○ 小刀




再來~~~就是根據剛出發時的裝備,整理了保留下來的東西!
東西看似很多,但我每一次出發,總重量也不過12-13kg而已! (包含食物和水喔!!!)

============ 出發 Tramping 前後的裝備大比對 ============

背包
○ 大背包 [事實證明,這是我最重要的寶貝啊]
 
○ 小背包 

鞋子
○ 夾角拖 
○ 帆布鞋
○ 跑步鞋
○ 登山鞋

衣服 (冬天) [旅行包(一)]
○ 長褲 x2 [牛仔褲淘汰,只留了一件比較輕的長褲]
○ 冬天睡褲 [雖然比較占空間,但山裡晚上的冷,還是穿這個感覺比較暖和]
○ 防風外套 [充當防雨又防風的外套,看我這一整年的照片就知道他對我來說有多重要了!]
○ 褲襪 x2
○ 圍巾 [對保暖還是很重要!]
○ 毛帽
○ 手套
○ 暖暖衣 x4 [4件變1件,而且充當平常外衣穿]
○ 暖暖褲 x2 [2件變1件]
○ 羽絨外套 [由於選擇了夏天爬,這就可以放下了!]


衣服 (夏天) [旅行包(二)]
○ 短褲 x2 
○ 夏天睡褲
○ 運動緊身褲
○ 運動短褲
○ 排汗外套 
○ T-Shirt x2 
○ 背心 x2 [其實多半都只穿同一件]
○ Airism 背心 x2 [充當運動內衣穿]
○ 泳衣

內衣/襪子 [旅行包(三)]
○ 厚襪子 x3  [3件變2件]
○ 薄襪子 x3  [3件變1件]
○ 運動內衣 x2
○ 內衣 x3 [2件變1件,為了在市區休息的時候穿]
○ 內褲 x6 [越多越好,因為懶得每天洗而且過程中莫名的一直消失!]

電子產品 [特別防水袋] 
○ 相機
○ 相機充電器
○ 轉換插頭 
○ 手機
○ 手機充電器
○ 行動電源
○ USB 線
○ USB
○ 筆電 [其實早就發現不怎麼需要!]
○ 筆電充電器
○ IPAD 
○ IPAD轉接頭
○ 耳機
○ 手提秤 [是多重就是多重嘍!]

個人用品 [旅行包(四)、(五)]
○ 眼鏡
○ 眼鏡盒
○ 牙刷
○ 牙膏
○ 沐浴乳 [就改帶一個肥皂]
○ 洗髮精 [野人的生活,就不太洗頭髮了,後來都很厚臉皮的去hostel跟人家借! 或用free-stuff裡面的]
○ 洗面乳
○ 保養液 [換成小瓶的]
○ 隱形眼鏡盒
○ 隱形眼鏡
○ 化妝品 [都不洗澡了還化妝啊?]
○ 卸妝液 
○ 指甲剪
○ 化妝棉
○ 棉花棒
○ 防曬乳
○ 乳液
○ 牙線
○ 毛巾 [超輕的快乾毛巾]
○ 衛生棉 [包包有一個口袋就是專門裝這個的!]
○ 護墊
○ 洗衣袋
○ 曬衣夾 [改用放在一個地方然後用大石頭壓著]
○ 髮夾
○ 髮圈

文件 [防水資料夾裝]
○ 護照 (加影本) 
○ 機票確認單 (加影本)
○ 國際駕照 (加影本)
○ 大頭照 (2吋+1吋) [以備不時之需]
○ 財力證明
○ IRD 表格
○ 個人履歷 


文具 [筆帶裝]
○ 筆記本 x2 [2本變1本]
○ 筆
○ 美工刀
○ 膠帶
○ 蝴蝶夾
○ 資料夾

現金 [分散裝!!!]
○ 新加坡幣 
○ 紐幣 
○ 臺幣 
○ 美金 

其他
○ 睡袋 [也是非常重要的東西,少了床就是睡睡袋!]
○ 保溫瓶 [水都直接裝塑膠寶特瓶]
○ 雨衣 [的確穿防風外套就夠了]
○ 背包防水套 x2 [兩個背包各一個]
○ S掛勾 
○ 太陽眼鏡
○ 保鮮盒 [有時候拿來塞香蕉,不讓他爛掉,或是裝事前準備好的午餐]
○ 餐具 [改帶一個Spork,就是Spoon+Fork]
○ 衛生紙 [用之不竭啊]
○ 密碼碩
○ 腰包 
○ 一本好書 [無論在哪裡,都非常需要書的陪伴]



(嗯 ... 搞成這處就知道我顧名思義的就是女座的 ... )



碎碎念一下 ... 
常常看很多朋友在討論一些評估裝備的過程,會讓我感到有點 ... 嗯 ...

不時就會有人說: 「這個東西超好用的!」
然後就會有人回 :「已收藏。」
(再加好幾個貼圖)
之後又有聲音說:「聽說另一個比較好!」
等等之類的 ...

常常只要多出現某樣東西,就會啟動我的焦慮神經,
「或許我缺少了這個,是不是該補一下? 被講得好像很厲害很重要一樣 ...」
感覺很多精力都花費在買這個買那個上,比較來比較去 ...
其實要是我資金充沛的話,我也不會計較那麼多。

但後來也認清,很多東西都是大同小異的,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需求。
主要該評估的是,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這個東西? 還是可以路上跟人家借?
需要的話,有必要買到最好的嗎?
買了之後會用幾次? 值得帶回台灣嗎,還是轉賣?

其實平常生活上,也會因為很多物質的東西,面臨同樣的問題,
但由於這次是要長時間把所有家當背在身上,每一樣東西就是個重量,
再加上目標明確,我就是來爬山的,東西就更能以此評估。





總而言之,為了這項計畫,來到了這裡另外花了將近 $250 補充裝備,
還有 $92 的 Backcountry Hut Pass,
若有先見之明的話,當初應該會將鍋具、爐頭、防水袋會先在台灣準備好吧
但好像也沒差到多少 ...


這段路走完,更加體會人需要的東西真的並不多。
記得剛回台灣的時候,一走進屈臣氏看到一堆瓶瓶罐罐的,光洗面乳就一整排 ...
其實當下對我的衝擊實在是滿大的!


廢話就到這裡了!
Dear Tramper,無論你在哪個國家爬山,
有什麼是你在登山時必備的東西,或是對你來說不可缺少的寶貝嗎?
好想聽聽大家各自的分享呢!


PS:其實很多「放下」的東西,是暫時讓一些親朋好友幫忙保管,回國前才一個一個收回來。
在此要感謝所有這些貴人!因為有你們,才能讓我更輕鬆容易的上路!
THANK YOU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